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研究與寫作專題
Seminar on Preparing Dissertation and Theses 
開課學期
102-2 
授課對象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洪美仁 
課號
PS7001 
課程識別碼
322 M4920 
班次
03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5,6(12:20~14:10) 
上課地點
社科26 
備註
建議修課對象:公行組學生。碩班必修:政治思想、國際關係、公共行政、本國政治、比較政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8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2PS7001_03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對於進入研究生階段的同學而言,如何進行認真的學術研究以及如何將研究成果適切地發表嘗試令人苦惱的問題。本課程就是針對這些常見的煩惱而設計的。

#受邀演講教師上課地點為社法23教室
 

課程目標
本課程分為四個部分:如何閱讀,如何進行研究,如何寫作以及如何作學術報告,希望我們的課程能為研究所的同學加強有關的訓練。 
課程要求
同學必須運用相關之研究方法撰寫期末報告,期末報告建議以未來論文可能之題目撰寫一論文計畫書,並於課程最後三周進行口頭報告與同學互評。

題目繳交期限 4/11
文獻探討繳交期限 5/16
期末報告繳交期限 6/6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Making Social Science Matter: Why Social Inquiry Fails and How it Can Succeed
Again by Bent Flyvbjerg (Author), Steven Sampson (Translator), 2001,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 Five Misunderstandings about Case-Study Research by Bent Flyvbjerg,
Qualitative Inquiry April 2006 12: 219-245.
3. Case Study Research: Design and Methods, Robert Yin, 2002 Sage Publication.
4. Designing Social Inquiry: Scientific Inference in Qualitative Research
by Gary King,Robert O. Keohane,Sidney Verba, 1994,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5. The Flight from Reality in the Human Sciences by Ian Shapiro, 2005,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6. 思考圖解力,原田泰著,許郁文譯,2012,旗標出版。 
參考書目
1. 朱浤源主編,2000,《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
2. 吳珮瑛,2011,《老師在講你有在聽嗎?-論文寫作之規範及格式》,台北:翰蘆圖書。
3. 陳玉玲、王明傑編譯,《美國心理協會出版手冊:論文寫作格式》,台北:雙葉書廊。
4. 畢恆達著,2005,《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學富文化。
5. Locke,L. F.等著,2002,項靖等譯,《論文計劃與研究方法》,台北:韋伯文化。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出席與參與 
20% 
 
2. 
期末報告評論 
30% 
 
3. 
期末報告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課程概述
 
第2週
2/28  放假

 
第3週
3/7  如何閱讀? 陶儀芬
 
第4週
3/14  如何閱讀?
童涵浦 
第5週
3/21  如何閱讀? 洪美仁 
第6週
3/28  如何早點找到指導教授 彭錦鵬 
第7週
4/4  兒童節 
第8週
4/11  量化研究的思維與準備
王宏文 
第9週
4/18  質化研究
林國明 
第10週
4/25  文獻探討的構思與策略
Endnote操作與資料庫分享 
第11週
5/2  個案研究法 
第12週
5/9  個案研究法 
第13週
5/16  訪談理論與實務
 
第14週
5/23  內容分析法 
第15週
5/30  後設分析法 
第16週
6/6  期末報告 
第17週
6/13  期末報告 
第18週
6/20  期末報告